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培训之MySQL数据库的备份与恢复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18日17时58分 来源: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浏览次数:

当有数据更新时,管理员一定要及时的做好数据库的备份工作,以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正确、及时的进行数据库备份能减少数据丢失后恢复数据库的工作量。所以为了避免数据在灾难后无法恢复,必须对数据库进行备份。

1.MySQL数据库的备份

数据库的备份是指将数据库转换成对应的sql文件。数据库导出sql脚本的命令如下:
  • mysqldump –u用户名 –p密码 数据库名>生成的脚本文件路径;
以上备份数据库的命令中需要用户名和密码,即表明该命令可以在用户没有登录的情况下使用。
学完数据库的备份和恢复后,很多人总是将备份与恢复的命令弄混淆,备份数据库的命令中数据库名后面的符号箭头是指向生成的脚本文件路径,可以理解为备份是由数据库到sql文件。
(1)下面,我们先来查看MySQL服务器中有多少数据库,如图1-1所示:

(2)将user数据库备份到F盘根目录下的user.sql文件中,备份之前,该文件不存在,如图1-2所示:

图1-2 备份数据库
需要注意的是,备份数据库的语句后面不能加“;”,否则就会失败。
(3)在F盘下查看是否有user.sql文件,如图1-3所示:

图1-3 生成的备份文件
(4)打开图1-3中的user.sql文件,如图1-4所示:

图1-4 user.sql
user.sql文件中是user数据库中创建表,以及操作表的一些sql语句,但是并不包含创建user数据库的sql语句,因此数据库备份,备份的只是数据库的内容,而不是数据库。

2.MySQL数据库的恢复

数据库的恢复指的是使用备份产生的sql文件恢复数据库,即将sql文件中的sql语句执行就可以恢复数据库内容。
因为数据库备份只是备份了数据库内容,所以备份产生的sql文件中没有创建数据库的sql语句,在恢复数据库之间需要自己动手创建数据库。
恢复数据库有两种方式,分别是:
  • mysql -u用户名 -p密码 数据库<脚本文件路径:这种方式不用登陆数据库;
  • source SQL脚本路径:使用这种方式恢复数据,首先要登录数据库。
2.1恢复数据库的第一种方式
首先将user数据库删除,然后使用第一种命令方式恢复数据库。
(1)将user数据库删除,如图1-5所示:

图1-5 删除user数据库
(2)创建数据库user,如图1-6所示:

图1-6 创建user数据库
注意,在执行恢复数据命令之前,一定要先手动创建user数据库。
(3)先退出mysql,然后使用恢复命令:mysql –uroot –p123 user<F:/user.sql,如图1-7所示:

图1-7 恢复user数据库
(4)现在登录mysql,然后查看user数据库,如图1-8所示:

图1-8 user数据库内容
由图1-8可知,user数据库恢复成功。
2.2恢复数据库的第二种方式
恢复数据库的第二种方式必须在登录mysql的前提下,使用以下命令恢复数据库:
  • source SQL脚本路径
(1)再次将user数据库删除,然后在创建一个user数据库,最后切换到user数据库,如图1-9所示:

图1-9 切换数据库
注意在重新创建user之后,恢复数据库之前一定要切换到user数据库。
(2)使用以上命令恢复数据库,如图1-10所示:

图1-10 恢复数据库
(3)图1-10中,恢复user数据库成功,现在来查看user数据库的内容,如图1-11所示:

图1-11 查看恢复成功的数据库内容
由图1-11可知,数据库user恢复成功。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java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java学院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