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Android培训之AdapterView与Adapter (1)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31日17时19分 来源:传智播客Android培训 浏览次数:

在J2EE中提供过一种非常好的框架--MVC框架,实现原理:数据模型M(Model)存放数据,利用控制器C(Controller)将数据显示在视图V(View)上。在Android中有这样一种高级控件,他的实现过程就类似于MVC框架。之所以称它高级,是因为他的使用不像其他控件一样,拖拽到界面上就能用,而是需要通过适配器将某些样式的数据或控件添加到其上而使用,这样的控件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AdapterView。

   一:AdapterView-->V(视图)

1:作用

以列表的形式显示数据。

2:内容

AdapterView的内容一般是包含多项相同格式资源的列表。

3:特点

(1)将前端显示和后端数据分离

(2)内容不能通过ListView.add的形式添加列表项,需指定一个Adapter对象,通过它获得显示数据

(3)ListView相当于MVC框架中的V(视图)

(4)Adapter相当于MVC框架中的C(控制器)

(5)数据源相当于MVC框架中的M(模型)

(6)超出屏幕显示之后,自动加上滚动条

4:分类

(1)ListView:列表,其中只能含有一个控件TextView,

(2)Spinner:下拉列表,给用户提供选择

(3)Gallery:缩略图,已经被水平的ScrollView和ViewPicker取代,但也还算常用,是一个可以把子项以中心锁定,水平滚动的列表

(4)GridView:网格图,以表格形式显示资源,可以左右滑动的

5:事件

(1)用户单击列表项事件

◆为列表加载setOnItemClieckListener监听,重写onItemClick(发生单击事件的列表对象ListView,被单击控件对象view,在列表中的位置position,被单击列表项的行ID)方法。

(2)用户长按事件

◆为列表加载setOnItemLongClieckListener监听,重写onItemLongClick(发生单击事件的列表对象ListView,被单击控件对象view,在列表中的位置position,被单击列表项的行ID)方法。

6:数据填充

借助下面的Adapter适配器对象从数据源中进行适配

二:Adapter-->C(控制器)

1:作用

把数据源中数据以某种样式(xml文件)显示在视图中。

2:分类

(1)ArrayAdapter:他只能处理列表项内容全是文本的情况。

       ◆数据源:数组或者List<String>对象或者其他

(2)SimpleAdapter: 他不仅可以处理列表项全是文本的情况,当列表项中还有其他控件时,同样可以处理。

       ◆数据源:只能为List<Map<“键”,“值”>>形式的数据

(3)自定义Adapter:根据xml文件中定义的样式惊醒列表项的填充,适用性最强。

(4)SimpleCursorAdapter:专门用于把游标中的数据映像到列表中(我们以后再来研究)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Android培训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Android培训学院
首发:http://www.itcast.cn/Android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