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掌握静态代理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20日17时42分 来源: 浏览次数:

掌握静态代理前,先掌握什么是代理:
一、代理概念 
为某个对象提供一个代理,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 代理类和委托类有共同的父类或父接口,这样在任何使用委托类对象的地方都可以用代理对象替代。代理类负责请求的预处理、过滤、将请求分派给委托类处理、以及委托类执行完请求后的后续处理。 

图1:代理模式 
 
从图中可以看出,代理接口(Subject)、代理类(ProxySubject)、委托类(RealSubject)形成一个“品”字结构。 
根据代理类的生成时间不同可以将代理分为静态代理和动态代理两种。 

下面以一个模拟需求说明静态代理和动态代理:委托类要处理一项耗时较长的任务,客户类需要打印出执行任务消耗的时间。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记录任务执行前时间和任务执行后时间,两个时间差就是任务执行消耗的时间。


静态代理:
由程序员创建或工具生成代理类的源码,再编译代理类。所谓静态也就是在程序运行前就已经存在代理类的字节码文件,代理类和委托类的关系在运行前就确定了
静态代理类优缺点 
优点:业务类只需要关注业务逻辑本身,保证了业务类的重用性。这是代理的共有优点。 
缺点: 
1)代理对象的一个接口只服务于一种类型的对象,如果要代理的方法很多,势必要为每一种方法都进行代理,静态代理在程序规模稍大时就无法胜任了。 
2)如果接口增加一个方法,除了所有实现类需要实现这个方法外,所有代理类也需要实现此方法。增加了代码维护的复杂度。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