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培训之多表查询练习1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19日18时06分 来源: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浏览次数:

多表查询练习一
通过对多表查询的合并结果集连接查询以及子查询的学习,下面我们来练习多表查询,如下所示:
(1)查询至少有一个员工的部门,并显示部门编号、部门名称、部门位置、部门人数:
  • 分析:
  • 查询结果集包含的列:deptno,dname,loc,部门人数;
  • 查询的表:dept,emp;
  • 查询条件:dept.deptno=emp.deptno,部门中至少有一个员工,即部门人数大于或等于1;
  • 第一步:获得每个部门的信息,对应sql语句是:select * from dept;
  • 第二步:获取每个部门的人数,利用分组查询,对应的sql语句是:select deptno,count(*) from emp group by deptno;
  • 第三步:使用内连接查询以上两步的结果集,获取每个部门的编号,名称,位置及部门人数。
  • 实现:
通过分析可知,对应的sql语句是:
  • SELECT
FROM
dept d,(SELECT deptno,COUNT(*) FROM emp GROUP BY deptno) e
以上语句中,查询的列不能写成e.count(*),最好在子查询中给count(*)起一个别名,如下所示:
  • SELECT
d.*,e.cnt
FROM
dept d,(SELECT deptno,COUNT(*) cnt FROM emp GROUP BY deptno) e
将以上sql语句执行,如图1-1所示:

图1-1 多表查询练习1
图1-1中,查询语句中虽然没有指定部门人数至少为一人,但是仍然是将部门人数大于0人的部门查询出来,原因是,内连接只会查询满足条件的记录,dept表中的40部门在emp表中不存在员工,因此不满足d.deptno=e.deptno这个条件,所以该部门就被过滤掉。
(2)查询所有员工的姓名及其直接上级的姓名:
  • 分析:
  • 查询结果集包含的列:员工姓名,上级姓名;
  • 查询的表:上级也属于员工,因此要查询的表是emp表,并且是两个emp表,emp e1,emp e2;
  • 查询条件:e1.mgr=e2.empno;
emp表中,有一个员工是没有上级的,如果这里使用内连接,那么该员工的记录就会被过滤掉,因此这里使用左外连接。
  • 实现:
通过分析可知,对应的sql语句是:
  • SELECT
e1.ename,e2.ename
FROM
emp e1 LEFT OUTER JOIN emp e2
ON

将以上sql语句执行,如图1-2所示:

图1-2 多表查询练习2
使用左外连接查询,左表是e1,因此e1表中的所有员工姓名都被查询出来,e2表中不满足条件的位置用null代替。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人工智能+Python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人工智能+Python学院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